肾虚公子

唯爱疯狂撒糖🍬🍬🍬

聪明过儿的反复横跳:我到底怎么了?——(下)解疑篇

在小龙女「绝裾而去」,杨过出山后,神雕展开主线剧情,而杨过的迷惑行为也随之开始层出不穷,要怎么理解他的行为呢,我个人认为,应该首先符合他的人设——他是个绝顶聪明的人,所以他的矛盾言行,他自己一定是有自觉的,那他这么做也必然有他的内在逻辑,要不和糊涂蛋又有什么区别?


我们可以先从一些常理可推断的迷惑行为来看:


问题1:在杨过的眼中生气的陆无双和完颜萍的眼睛到底像谁?


这其实是一个根本不需讨论的问题,视觉是一种非常直观的感官,杨过没有视力障碍,他看到什么就是什么,也就是说,他看到生气的陆无双像郭芙,他看到完颜萍的眼睛像郭芙,他看到像郭芙就会想到郭芙。所以,他看到陆无双完颜萍反应那么大就是因为她们让他想到郭芙,他想念郭芙。


那这个问题就变成了——问题1.1为什么杨过要在看到像郭芙的陆无双、完颜萍时强加给自己她们像龙女的心理暗示?——放在稍后回答。


问题2:为什么杨过对小龙女没有产生情欲?


首先小龙女的颜值是书中的top级别,她发浪的时候也不是女鬼苍白森冷的形象,而是「眼波盈盈,满脸红晕,嘴角边似笑非笑,娇媚百端」、「双颊潮红...晕红娇艳的俏脸」——是一个活色生香的大美人。


而杨过「年岁既长,情欲茁壮」,出去撩妹的时候也不是什么柳下惠,难道是因为是师尊所以无法动情吗?


但是使用催情剑法时,他对着小龙女是可以动情动欲的「不禁全身滚热,再也难以克制,双臂抱住了她身子,伸嘴欲在她脸颊上一吻。」只是他知道这不对,也会克制「杨过又惊又惭...拿了一柄扫帚,跪倒在地,说道:“姑姑,今天我错了,请你重重打我吧!”」


所以,欲望不止因爱情而起,也可以因色情而起,正常情况下应该是荷尔蒙旺盛的男青年杨过对着发浪的大美人师父,身体产生理所当然的欲望,但思想上拼命克制才是,可为什么后来杨过抱龙女亲龙女都与对着一块猪肉无异呢?


那就要看什么样的情绪最能压制性欲了——恐惧、紧张、愤怒、消极、绝望。符合情景的是恐惧、紧张。


而杨过对小龙女的恐惧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初见「但觉她手掌寒冷异常,不由得机伶伶打个冷战...竟不自禁的感到恐怖」


而后小龙女收养了他,他处于比小龙女更令他恐惧的古墓中,而小龙女一来就恐吓杨过「自然先杀了你」、「立时取你性命」。


之后拜师小龙女,看起来和小龙女关系和缓,也很依赖她,但他心底的恐惧真的没有了吗?并不是,作为一个在哪里都闹得鸡飞狗跳的熊孩子对着小龙女「尊敬恭顺」、「即在言语中亦无丝毫越礼之处」、「竟无一事违逆师意」,是可以理解为杨过变得乖顺听话,但一个活泼跳脱的小男生整整4 年安静如鸡,没有顽劣调皮一次,这是无意识中怕到了什么程度啊?所以,杨过对小龙女的情感底色就是恐惧。


当然,随着他们相处日久,两人的情义更深,恐惧也会逐渐深埋,所以,在师徒关系和谐,刚练催情剑法时杨过是被催出过情欲的,而他对这种对师父产生出的情欲非常羞愧,并引以为戒。


但之后,小龙女就开始骚操作,重提旧事:


「小龙女道:“我死之前,自然先将你杀了。”这话她在两年多前曾说过一次,杨过早就忘了,想不到此时重又提起。小龙女见他满脸讶异之色,道:“我若不杀你,死了怎有脸去见孙婆婆?你独个儿在这世上,又有谁来照料你?”杨过心中一片惶乱,不知说甚幺好。」—— 一直靠听话保命的杨过再一次被吓尿。


然后小龙女不只是嘴上说说,还趁杨过睡着「执长剑,剑尖指在他喉头...“过儿,我这伤势好不了啦,现下杀了你,咱们一块儿见孙婆婆去罢!”」直接提剑杀杨过,而且招招致命,虽然杨过后来破罐子破摔打算陪着一起死,但他深埋心中的恐惧无疑又被唤醒了。而且小龙女的发作对他来说是“不可理喻”的,因为他一直在做一个好徒弟,他愿意「舍了自己性命保护姑姑」,可他的师父却想在自己死前先杀了他,还在他睡着的时候动手,毫不留情,这能不令他害怕吗?


所以他怕到后来把洪凌波也一起拉进了古墓,这样面对刚刚提剑要杀自己的师父,多一个人好歹多一份安心,不是?


而没过多久,小龙女又一次做出了“不可理喻”的举动「她坐在床上运了一会功,浮躁无已,在室中走来走去,却越走越郁闷,脚步加快,奔跑起来。杨过见她双颊潮红,神情激动,自与她相识以来从未见她如此,不禁骇异。」“骇异”——惊恐,此时龙女还在自high,并没对杨过做什么,但杨过已经杯弓蛇影,比起之前龙女重提要杀死他时的反应「满脸讶异之色…心中一片惶乱」,已经带上了明显的恐惧。


「杨过见她眼波流动,胸口不住起伏喘气,只道她伤势又发急道:“姑姑,你怎幺啦?”...杨过依言走到床边,小龙女握住他手,轻轻在自己脸上抚摸,低声道:“过儿,你喜不喜欢我?”杨过只感她脸上烫热如火,心中大急,颤声道:“你胸口好痛幺?”小龙女微笑道:「“不,我心里舒服得很。过儿,我“快死”啦,你跟我说,你是不是真的很喜欢我?”」——再一次提到自己“快死”了,之前提完“快死”了就准备要杀杨过了。


自认为笼罩在姑姑死亡威慑下的杨过,知道姑姑在发浪吗,肯定知道,因为他们已经在练剑的时候一起动过情欲了,没吃过猪肉,但见过猪跑了,只是那对三观正常的杨过来说是极为羞愧,难以面对的回忆,此时师父却一反常态要在他面前上演活春宫,他非常紧张羞耻,惊慌恐惧,只好选择装傻「只道她伤势又发...心中大急,颤声道:“你胸口好痛幺?”」


而这种恐惧和紧张也体现在了他之后的言语上,在龙女第一要杀杨过的时候,杨过真以为龙女要死了,他在内心挣扎了一阵后,决定死在龙女剑下,他说的话不多但是是很恳切的情感表达——「我舍不得离开你!你杀我也不打紧。你如真的死了,我就自杀,否则你到了阴间,没人陪你,你会害怕的。」


而后知道他的一片真心被龙女诈了,龙女不是因为要死才杀他,可能就是只是因为想杀他来玩玩,所以龙女第二次出现怪异表现的时候,求生欲爆棚的杨过对龙女已经是长篇大论、充满表演性质、有理有据的骚话了——


「姑姑,我待她们好,那跟对你不同的。先前你放下『断龙石』,我想到从此不能跟你在一起,比死还要难过,我宁可在古墓之中跟你一起饿死,跟你一起给李莫愁打死。姑姑,我如不能在你身边,我还是死了的好。世上如果另外有个女子,像你这样待我好,我也当她是好人,只是好朋友就是了,但我决不能为她而死。」


「姑姑,我喜欢见到你,陪在你身边,你待我好不好,那不相干。就算你天天打我骂我,用剑每天斩我一个伤疤,我还是真的喜欢你。老天爷就算要我做狗做猫,你天天鞭我踢我,我也定要跟在你身边。姑姑,我这一生一世,就只喜欢你一个人。」


所以面对师尊小龙女的这次发浪,杨过产生的情绪是强烈的紧张、羞耻、惶恐、以及性命危在旦夕的深刻恐惧,这些太过强烈的情绪与小龙女发浪的形象牢牢绑定在了一起,给未成年人过儿脆弱的小心脏带来了巨大的阴影。


在其后面对在终南山销魂一夜后春情荡漾「似乎周身骨胳尽皆融化了一般」娇媚入骨的小龙女,他就算猜不出八九分,也能猜出五六分姑姑是什么状态,但杨过反应也是「见她举止与平昔大异,稍觉慌乱...杨过更加慌了...杨过摸不着头脑,搔搔耳朵」——慌张、装傻,丝毫没有被诱惑到,不要怀疑,这个孩子就是对龙女产生获得性终身ed了。


这里再回到开篇“如何面对长辈性骚扰”的答卷,在死亡威胁下的杨过,求生欲爆棚不得不曲意逢迎,也许实在是因为对他而言没有更好的选择,所以也不去给他评分了。


问题3:为什么在古墓终南山4年的杨龙相处中都没有出现的“两人心灵相通,不交一言”,会第一次的出现在大胜关后的剧情里,为什么此后他们一直是这种相处模式?


小龙女在杨过的眼中是亲人长辈无疑,在终南山的杨过「不住说笑话给她解闷」,他曾经是很会讨龙女开心的,而一个人什么时候不想和亲人长辈说话呢?——生气,心中有怨恨的时候,作为一个高智商正常人,杨过被社死会没有一点情绪吗,肯定是有的,而且杨过此时的社死,对他而言不只是名声地位的损害——这对他是次要的,他在意的是龙女他在最接近郭芙的时刻让他错失了郭芙。


杨过想娶郭芙吗?想死了!在大胜关还不知道他与郭芙有婚约之前他就放下自卑对郭芙表白:「倘若他二人好了,我杨过还有指望么?」碰了钉子后,他的想法是:「武家兄弟把这姑娘当作天仙一般,唯恐她不“嫁”自己。其实当真“娶”到了,“整天陪着“这般娇纵横蛮的一个女子,定是苦头多过乐趣,嘿,也真好笑。」——从他的自嘲内容来看,他刚刚和二武竞争的就是“娶郭芙”这件事。


那杨过擂台大出风头是为了谁?郭芙,还是郭芙。

「郭芙道:...“你跟那些帐房先生、管家们一起喝酒吃饭,也就是了。”...杨过一听大怒,心想:“好哇,你将我当作低三下四之人看待了。”...此时却将心一横,决意要做些事情出来出一口恶气。」——所以过儿后面做出出人意料的是什么事呢?


「郭芙见杨过安安稳稳的坐着,全不动弹,瞧着十分的不顺眼,心道:「你也算得甚幺英雄?天下英雄死光光了,也轮不到你。」向武修文使个眼色,又向杨过一努嘴。武修文会意…已指挥庄丁将他杯筷搬到了屋角落里最僻的一席。杨过心中怒火渐盛,也不说话,只暗暗冷笑。」——小学鸡芙妹不但嘴上说要让杨过和账房先生一起吃饭,还真指使二武给杨过换了位子,过儿:气死…又「暗暗冷笑」个啥呢?因为你杨大哥马上要变身给你看咯~


这也对应了为什么擂台上,杨过要不自主的看向郭芙,因为他想看到,郭芙看他变身后的反应,有没有被帅到?

---------------------------------

过儿篇其实写得很苦闷,还是要插播一段快乐的过芙


然后在杨过的视角中他顺利的看到了:「郭芙与武氏兄弟见杨过的剑法竟如此了得,六只眼睛睁得大大的,再也无话可说。」、「郭芙见二人用蒙古话说个不休,走到黄蓉身边」、「郭芙早笑得打跌」,接着郭芙开始学杨过的表情,「竟一步步的走向厅心」、而后「黄蓉反手扣住她手腕拖回,将她脸儿转过,教她瞧不到杨过。郭芙挣扎了几下…便伏在母亲怀里睡着了。」


所以憨憨芙妹并未全程看完过儿耍帅,当时情况特殊,过儿表示:嗯...还是可以理解的,但其实耿耿于怀。


后来还找外公吐槽「黄药师笑道:“...将来我若得知有人阻你婚事,便在万里之外,亦必赶到助你。”杨过得他拍胸承担,心下大慰,笑道:”只怕第一个出头干挠之人,便是令爱。”」


——这里他刚刚和黄蓉配合劝退了龙女,而且他如果王八吃秤砣铁了心要娶龙女,黄蓉根本都懒得理他,而谁的婚事才是黄蓉不管在任何情境之下,都会「第一个」把关的呢,自然是她的宝贝女儿——郭芙了。


而为什么黄蓉要「出头干扰」呢?因为某人刚刚在大胜关拒婚,还搞的不能再难看了,就算他悔过自新,重提婚约,黄蓉就真会在他一通胡闹之后,还任他予取予求吗?不会,得到太容易就不会珍惜,所以,就算黄蓉最后会同意,但也一定没那么容易。


过儿这里也不叫“郭伯母”了,还「令爱」——「你的宝贝女儿」,中译中就是:「外公,你的宝贝女儿,以后要出头干扰她的宝贝女儿和我的婚事啦,你可要为我站台啊。」他已经把郭靖气亖啦,哪有脸再向郭靖求援,能够「出头干扰」黄蓉”的,不就只剩黄药师了?

-----------------------------------


最后在英雄大会上他帅也耍了,订婚也被提上了议程,眼看就能携手「羞得满脸通红」的芙妹的关键时刻——「小龙女脸色微变」,作为一个龙女不开口他都能猜到心思的好徒弟,他可太知道龙女变脸是个啥意思了,于是赶紧想使个以退为进的缓兵之计,但知徒莫若师,与他「心灵相通」的龙女直接高音大喇叭把杨过社死当场——只是单纯拒婚的话,龙女小范围说给郭家人就好,但控制狂龙女选择昭告全江湖,就是一招对杨过回归主流社会的釜底抽薪:你不是爱跑路吗?那就断了你所有出路,这样还能逃到哪去?不就只能和她继续绑在一起了。


而对杨过来说不但他刚刚立起来的良好形象在郭家人心中崩塌,还彻底搅黄了他心中无比期待的婚事,同时他受激对着郭家人逆反——「天性偏激」,就是百激百灵——说的那些大逆不道的话「我做了甚么事碍着你们了?我又害了谁啦?姑姑教过我武功,可是我偏要她做我妻子。你们斩我一千刀、一万刀,我还是要她做妻子…姑姑全心全意爱我,我对她也是这般。郭伯伯,你要杀我便可下手,我这主意是永生永世不改的...我没错!我没做坏事!我没害人!你便将我粉身碎骨,我也要娶姑姑为妻,终生不跟她分离!」——覆水难收!他自己当众把自己绑上了龙女的贼船。


最后,对着一副烂摊子他还不能指责自己的师父,只能继续陪她演戏,他心中能不郁闷到吐血吗,能没有怨气吗?而始作俑者小龙女更是心知肚明,自然是「两人“心灵相通”,不交一言」了。


这一次社死对杨过的影响实在太大,而且师徒两人始终对这个心结选择性无视,更谈不上化解,所以这个相处模式就一直延续了下去,要么人前出演旷世绝恋,彼此交代一下,要么人后「两人相对无语,柔情渐浓」、「两人心中都说不出的欢喜…偎倚而坐,良久无语。」…


当然,这种解读又会引出——问题3.1杨过既然这么爱郭芙,为什么要在比武的时候和找上门的小龙女大秀恩爱?——也放在稍后回答。



问题4:为什么杨过在乱石阵要和劝退了小龙女的黄蓉重提小龙女


作为一个在古墓被小龙女诈死坑了,都迅速拉洪凌波进场坑回去的心机boy,在大胜关被往死里坑后,是不是也要做点什么呢?


所以,杨过遇到骑小红马的黄蓉,就抄小路跟上去,拉着小龙女一起救了芙蓉母女。


黄蓉虽然有很多理由帮助杨过劝退小龙女,但请求黄蓉劝退小龙女的邀请是杨过自己发出的:「我和姑姑去个见不到人的所在隐居,从此永不出来,免得累了郭伯伯与你的名声。」——对着刚刚被自己救了性命的人说我要为了你们的名声此生隐居了,有没有一点催促对方抓紧时间考虑一下报恩的意思?


于是黄蓉出手了,攻心计私聊龙女,杨过打配合睡得像死猪,无视龙女在一旁哭唧唧,龙女眼泪都快流干了,见杨过还是装死,也觉得没意思,就挽尊了一下刻了字「你自己保重,记着我时别伤心。」,跑路了。


这里我合理怀疑,即使黄蓉不骑小红马出来,杨过也会迎上去的,因为杨过自己对着龙女无法违逆,他只能找外援,没得选就找洪凌波,能选择的话,对他来说最强最默契的外援除了黄蓉又还能有谁呢?


而龙女被劝退后,杨过装模作样出去找了一圈,又原路返回到芙蓉母女身边,问出了那句无比困惑黄蓉的「郭伯母,他日我和姑姑如到桃花岛上,你肯不肯将这门学问尽数教我?」


所以杨过为什么要这么问?


现在把没解决的3个问题放在一起:


问题1.1:为什么杨过要在看到像郭芙的陆无双、完颜萍时强加给自己她们像龙女的心理暗示?


问题3.1:杨过既然这么爱郭芙,为什么要在比武的时候和找上门的小龙女大秀恩爱?


问题4:为什么杨过在乱石阵要和劝退了小龙女的黄蓉重提小龙女?


对我来说这三个问题就是神雕杨过令人匪夷所思的关键所在,我想了很久,才得出我的答案——因为愧疚感。


在此时的杨龙关系中,杨过还是原来的那个杨过,他对小龙女始终不变:


小龙女是杨过的师父,是杨过的亲人,是杨过的恩人,杨过发自内心的愿意「一生一世照料姑姑周全...舍了自己性命保护姑姑」。


杨过在与小龙女4年的相处中养成了对小龙言听计从,以小龙女的意志作为自己的意志的行为模式。


同时杨过还是一个非常懂得自我保护的人,他在古墓中不断对小龙女心理暗示对自己的关心;他在4年中如履薄冰,一点差错都不犯;他在古墓被姑姑诈死坑了,面对要杀自己的姑姑,懂得带洪凌波上门转移矛盾;他在姑姑对着他发浪的时候会装傻充愣,曲意逢迎;


而在他眼中的小龙女却变了:


她不再是那个清清冷冷的小师父,她变得琢磨不透,他不知道她下次会是什么时候动手将自己杀死,而且他对于小龙女对自己流露出的情欲感到异常恐惧,慌乱无措,虽然自从出了古墓,隐居在终南山他们相安无事的过了2年,但他的意志一直被龙女的意志所压制,而且他们分开那天,明显事情发生了质的变化,小龙女对他的问话已经从古墓中的「过儿,你喜不喜欢我?」变成了「难道你不当我是你媳妇?」


杨过想娶小龙女吗?他哪怕是半个这样的念头都从未有过。


面对这样已经变质的师徒关系,他的本能和理智都会告诉他要逃离——不逃离会怎样?不逃离他只能「姑姑,你不愿下山,咱们就永远在这里便是。」而且还要变本加厉的把师父当媳妇。


而他在小龙女「转身疾奔下山」后,已经开始过了一轮迷惑操作,这次迷惑操作完全就是他日后所有行为模式的缩影:


首先,小龙女「转身疾奔下山」,杨过并没有第一时间追上去主动化解矛盾:


「杨过一怔之下,不知所措,眼见她白衣的背影渐渐远去,终于在山道转角处隐没,不禁悲从中来,伏地大哭,左思右想,实不知如何得罪了师父」——杨过的轻功又不是追不上,只是心机boy继续装傻,在终南山耗了整整2年,他都不得不违逆自己的心意顺从龙女,此时龙女主动离他而去,岂不是既不违逆师父又能逃离的最好机会?


其次,他并没有真的在找师父:


他明知道小龙女此时是弃他而去「那么以后你别再见我,免得我伤心。」——就算是为了面子,也不会马上回头再来找他,而他原地不动「师父突然而去,或许也能突然而来…她稍后必会想到我并无过失,自然会回头寻我。」,或是大晚上往相反的方向去「奔上山巅」——拜托,你师父可是「疾奔下山」诶...


正常的寻人逻辑是:在周边先找一圈,然后再回原地等待确认对方有没有回来,没等到再去远一点的但对方最可能出现的地方找,都找不着才出去满世界找。


可是杨过只是装模作样等了一天,而且等得心惊胆战「只要听到山间风声响动,或是虫鸣雀飞,都疑心是小龙女回来了」——就怕师父一个回马枪,他就错失了最佳的逃离机会,惶惶不安中好不容易挨满一天,杨过觉得自己做足姿态了,对自己对师父都能交代了,同时也和一天前下山的龙女拉开了时间距离,他打包了自己的行李,做了心中期待了整整两年的事——「大踏步出山」——是不是和黄蓉劝退龙女后,龙女半夜离开,杨过装死等到早上才火急火燎的去找姑姑,结果半天就无功而返异曲同工?


而杨过此前对龙女的判断是「知她颇不想离开这清静所在」、「料想小龙女不愿下山」,小龙女实际也是「在山野间兜了个圈子,重行潜水回进古墓石室。」——小龙女完全没有离开过终南山——所以大聪明选择打包行李「大踏步出山」就是逃离龙女无疑,至于其后「寻思:“姑姑不喜热闹,多半是拣荒僻的路走。”踏上左首那条崎岖小路。岂料这条路越走越宽」,就是主线剧情中杨过的常用技能——南辕北辙,哪条山路都难免都有一时崎岖,「两条岔路,不知向那一条走」,难道不是看哪条路正对着出山的方向吗?


最后,这个逃离过程中最为令人迷惑的是——杨过「将小龙女与自己的衣服用物胡乱包了一包,负在背上,大踏步出山」:


杨过出山前,不只打包了自己的行李,他,这个迷一样的男人,还带上了师父的衣服。所以,大聪明是怕姑姑没衣服穿吗?那他不是在原地等姑姑回来拿衣服就能见到面了吗?又或者姑姑没衣服穿,又不回这里,那肯定会回大本营古墓拿其他衣服啊,去古墓等姑姑不好吗?又或者姑姑就是不走寻常路,出了终南山到处去游历,那她一个生活自理武功高强的成年人,能解决自己吃饭的问题,就解决不了穿衣的问题吗?有这心还不如在小木屋、在古墓刻点字,道个歉,再约个见面时间地点呢。聪明绝顶的杨过明明有无数种可以把找姑姑这件事做得周全的方式,但他没有,他只是铁了心的要逃离罢了,而对于一心要逃离龙女控制的杨过来说,带上龙女的衣服难道不是个无效的矛盾行为吗?


之所以矛盾,是因为心中纠结,面对着自己对龙女的逃离和背叛,杨过无法做到暗自窃喜,心安理得。


作为一个自小就独自漂泊流浪的人,杨过的父亲在他出生前去世抛下了他们母子,她母亲也过早离世留他一人,欧阳锋没有带走他,郭靖送走他,全真教欺凌他,他在成长中最害怕的一定就是独自一人被遗弃。


只有龙女才是那个陪伴他最久,给与他最多,他许下了承诺要「一生一世照料」的师尊,而被她抛弃的小龙女「无依无靠」,只能很可怜的在暗无天日的古墓中孤独终老,杨过也会从一个“被遗弃者”,变为他曾经最讨厌成为的“遗弃者”。


所以,杨过内心是无法坦然接受自己忘恩负义,以寻找姑姑的名义遗弃师父的,而他选择自我欺骗,他不但把这种南辕北辙的寻找演绎得像真的一样,他还带上了龙女的衣服——古人有“衣冠冢”,衣物是可以代表人的——他假装自己没有遗弃龙女,他一直将她带在身边,他不断在脑中给自己植入心理暗示,让自己所有的行为都必须与姑姑有关,而姑姑是想做他媳妇儿的——所以,当他对着像郭芙的陆无双、完颜萍心动时,他也要纠正这种偏离,告诉自己她们都像姑姑。


只是这种自我欺骗真的能骗住自己吗?不能,只会徒增罪恶感而已,在大胜关龙女的出现宣告了他这场逃离的彻底失败,必须顺从姑姑的恐惧让他「胸口便似猛地给大铁槌重重一击」,然后他这一路遗弃师父、自我欺骗的愧疚与罪恶感代偿成为对师父变本加厉的言听计从,完美出演此时他师父期待的角色——「亲亲好媳妇儿,我要你做我媳妇儿!一面叫,一面亲你的脸,又亲你好美丽的眼睛。」


到了乱石阵,他相求于黄蓉帮他劝退了龙女,他无视龙女大半个晚上哭湿他半边肩膀又一次将她“遗弃”后,他回到芙蓉身边,黄蓉传授他打狗棒法,他们谈笑风生,其乐融融,但杨过心中真的会没有罪恶感的反噬吗?有的,所以,即使他行为上不会再去找龙女,但他仍需要像终南山逃离龙女时带上龙女的衣服那样,哪怕万分不合时宜,也必须说出口那句「郭伯母,他日我和姑姑如到桃花岛上,你肯不肯将这门学问尽数教我?」


而在这样的反复拉扯中,杨过内心的是悲伤的——「那老丐这一问触动他的心事,猛地里又放声大哭,叫道:“我没师父,我没师父!”那老丐道:“好啦,好啦!你不肯说也就罢了。”杨过哭道:“我不是不肯说,是没有。”」——他知道他那个清清冷冷对他好叫他又敬又畏的小师父已经不会再回来了,那么他现在的苦苦维持又是为了什么呢?——这是杨过心中的魔障。


这个魔障的本质是什么?实际上就是被曾经的恩义勒索,又想脱身又自我谴责,造成的行为割裂,只是这样的问题对于一个只有15岁(18岁),童年凄苦,成长经历又极为特殊的孩子来说,哪怕他再聪明绝顶也是过于难度超纲的。


那这道题该怎么解?实际上杨过另一个真正的师父——「我是王重阳的弟子」、「隐隐觉得自己便是他的传人」已经告诉他标准答案了:


祖师婆婆也苦苦相逼——但祖师爷爷对祖师婆婆的咄咄逼人、纠缠不休可从来都应付得从容不迫、游刃有余。不折手段赢我又如何?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祖师爷爷就是输了出家当道士也是「重阳起全真,高视仍阔步,矫矫英雄姿」。


祖师爷爷也对祖师婆婆好——他们曾「携手同闯江湖」,他在「兵戈金革」之时给祖师婆婆一封封的写信,他为祖师婆婆疗伤去苦寒之地寻来至宝寒玉床,他在祖师婆婆离世后「抑住声息痛哭一场」,甚至祖师爷爷的徒子徒孙也都为了古墓传人免遭袭扰倾巢而出、誓死捍卫。


祖师爷爷对祖师婆婆也只有恩义——尽管在世人眼中他们就是一对因不擅表达爱意而失之交臂的爱侣,但祖师爷爷在祖师婆婆离世后,给他们一生的情感纠葛下了定论——「想起她一生对自己情痴,这番“恩情”非同小可,此时人鬼殊途,心中伤痛殊甚。」——会伤怀会难过,但是,不是爱。


祖师爷爷报恩但不困囿于恩情——祖师婆婆「文武全才,超逸绝伦...百年难得一见的人杰」、「绝世之姿、妙龄之年」却自甘幽居古墓至死「陷迷沉伦」,她与祖师爷爷三观不同,终是分道扬镳,祖师婆婆的魔障只能祖师婆婆自己勘破,祖师爷爷不是不帮,而是帮不了,既是帮不了也便就此放下,他有自己的责任要肩负——振兴全真,外御强敌,内济苍生,祖师爷爷又怎会停下自己的脚步呢?


那么参照这个标准答案,杨过又该怎么做?也要出家当道士吗?


其实,杨过要做的再简单不过了,他只要回归郭家就可以,他只要站到他无比敬爱景仰的郭伯伯郭伯母身边,「艰难奋长戟,万古用一夫」的郭靖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黄蓉言传身教,很快会让他拥有不一样的视野:


——「此时突听到「国事为重」四字,又记起郭靖日前在襄阳城外所说“为国为民,侠之大者”、“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那几句话,心胸间斗然开朗,眼见他夫妻俩相互情义深重,然而临到危难之际,处处以国为先,自己却念念不忘父仇私怨、念念不忘与小龙女两人的情爱,几时有一分想到国家大事?有一分想到天下百姓的疾苦?相形之下,真是卑下极了。」——见过大海的广阔与澎湃又怎么会再想在小泥潭里继续沦陷呢?


也正是在襄阳,在靖蓉的影响下,杨过第一次主动违逆了龙女的意愿,他放弃了向郭靖复仇,甚至在龙女偷走郭襄时,他直接对龙女说了“不”——「这时夺他幼女送往绝情谷,无论如何是乘人之危,非大丈夫所当为,微一沉吟,便道:“姑姑,这不成!”」


所以,对于杨过来说,在一段畸形变质的师徒关系中,无论他如何投入表演、自欺欺人,反复横跳,都不过是在泥潭中左支右绌,越陷越深而已,唯一能破魔障的方法,就是彻底从魔障中跳出。


而杨过的「斩毒龙」,斩的就是他苦难童年阴影和特殊成长经历对他的纠缠裹挟,斩的是他眼中只有私情而不见苍生的一叶障目,斩的是他偏激执拗非此即彼的狭隘心性,唯有如此,他才能真正做到「返空明」,才能真正去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侠之大者」。


当然,倒霉孩子杨过的成长总是那么曲折,他在乱石阵回到芙蓉身边又被程英带走得知了父仇,他放下仇恨在襄阳心中有了大义,又被郭芙断臂离开,只能说是造化(作者)弄人了。



..................................................................................................................

神雕读后笔记

海底月是天上月,奈何人是剧中人——神雕的结局是“真的”吗?

聪明蓉儿的究极疑问:过儿,过儿,你到底在想什么?

聪明过儿的反复横跳:我到底怎么了? (上)复盘篇

关于情花毒的一点思考

十六年前的绝情谷发生了什么?——小龙女的To Be or Not to Be

十六年前的绝情谷发生了什么?——郭芙的情难自抑

十六年前的绝情谷发生了什么?——杨过的哀莫大于心死

评论(22)

热度(286)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