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虚公子

唯爱疯狂撒糖🍬🍬🍬

十六年前的绝情谷发生了什么?——郭芙的情难自抑

……………………………………………………………………………

在说芙妹之前,先理一个大逻辑:


在龙女篇中,我主观推论了两个观点,就是在作者原本的设定中:


1、在绝情谷小龙女会下线;


2、小龙女的下线会将过芙之间的矛盾激化到最高点,而后在这种爱恨两难中展开过芙的情感主线。


在此基础上来反推一下,小龙女下线失败造成的影响:


1、小龙女不下线,所以过芙之间的矛盾在绝情谷停止了激化;


2、后期要进行的主线被“旷世绝恋”锁死,直到神雕书末过芙的情感线都不能正常出现;


——也就是说后期要写的写不了,绝情谷该写的却不必写了,而作为一个虽然吃瘪但并没有放弃初衷的作者,他这时会怎么办?——有没有一种可能:他会把后期无法写出的过芙线(主要是郭芙对杨过的情愫,杨过已然通篇都是:我超爱~)经过一番改头换面后压缩进绝情谷多出来的行文空间里,从而尽量为过芙的终成眷属多铺垫一些合理性?


那就拿这个预设观点,放进绝情谷郭芙小剧场里验证一下吧~

…………………………………………………………………………



1、郭芙与耶律齐:


此时两人的情感状态,旁白的揭示是:「耶律齐脸上一红,心知陆无双已瞧出自己对郭芙生了情意」、「这时郭芙对耶律齐已有情意」


——看似郎有情妾有意,朋友以上,恋人未满,但实际上憨憨芙妹的“情意”也没多稀罕——「郭芙自幼与武氏兄弟青梅竹马一齐长大,对两兄弟均有“情意”」,而耶律齐的“情意”呢——「武氏父子和耶律齐站在溪水之中…四人明知她处境危急,但如过去相救,只有陪她一起送命,决计救她不出。」——也就是二武对郭芙的水平而已。



此外,到了绝情谷篇末,真情侣都借着谷中世外桃源的好山好水增进感情:「行不多时,见一男一女并肩在山石旁喁喁细语,却是武敦儒和耶律燕…忽听前面树丛中传出嬉笑之声,完颜萍奔了出来,后面一人笑道:“瞧你逃到那儿去?”」——齐芙哪里去了?按道理齐芙和二武的的感情线差不多时间开始,进展也该大差不差,但凡这里他们能出来走两步,我都敢说一句齐芙是真的😁。


可明明耶律齐劝架时郭芙还与他的“甜蜜”互动呢——但那真的是“齐芙”糖吗?下面再分析。


2、郭芙与陆程龙


如果要问郭芙在绝情谷里做得最多的是什么事?——那必须是怼陆无双,她从怼陆无双「你背后骂人,便不卑鄙么?」登场,到怼陆无双「陆无双,你在这里陪伴杨大哥么?」退场,中间还「无缘无故的和程陆姊妹打了一架」


而在这种与陆无双的针锋相对之下,她把杨过的后宫三人组都挑了一遍:


①郭芙vs陆无双


同为“郭芙系”暴躁少女,两个人上来就是猛戳对方痛点:


郭芙:跛脚、跛脚、跛脚…

陆无双:野种、野种、野种…


娇生惯养的大小姐哪有什么对骂的实战经验,于是骂不过就开打,结果科班出身的郭芙技高一筹,虽放狠话「不把你另一只脚也斩跛了,我不姓郭。」但实际「郭芙提起剑来,见刃上有条血痕,知陆无双腿已受伤,得意洋洋…」划了个口子,就得意得不行。


而草根陆无双心狠手辣,马上就报复回去,而且是真打算要断郭芙的手臂。


好在芙妹憨憨福大命大,屁事没有,还「多谢姊姊」


②郭芙vs程英


比起对着陆无双的无所顾忌,郭芙面对“龙女系”的程英,显得患得患失很不自信。


首先程英的出场,年龄差不多,辈分却高了一倍,长相气质都是「绝俗」挂,活脱脱一个龙女第二,「郭芙…更为不喜,那一声“师叔”叫得异常勉强。」——初见程英郭芙就很抵触她。


而后郭陆干架,程英劝架,耶律齐圆场,他不过和程英说了一句话,郭芙就开始担心耶律齐看上程英「她见程英美貌淡雅,风姿嫣然,突然动念:“难道他是看上了她?”」


陆无双及时补刀——「“我表姊相貌比你美,人品比你温柔,武功又比你高,你千万要小心些!”这四句话每一句都刺中了郭芙的心事,她心头一震…陆无双冷笑道:“除非我是傻瓜,我才不欢喜表姊而来喜欢你呢!你横蛮泼辣,有甚么好?你给我表姊做个丫头也不配。”」


——为什么从来都是盲目自信到经常轻敌,而且美而自知「这时见到杨过的神色,知他已为自己的美貌倾倒,暗自得意」的天之骄女郭芙,对着只是刚刚见面,实际容貌不如自己,「两人功夫只在伯仲之间」、连桃花岛都没上过其实只是她外公的「丫头」程英,会觉得被比下去了呢?甚至患得患失到了连耶律齐和程英说一句话都要担心「难道他是看上了她?」——这种莫名自卑对于神经大条,被当众拒婚第二天就能对着杨龙的双剑合璧「在旁看得大喜,拍手喝采」的郭大小姐合理吗?


合理,因为郭芙刚刚在终南山大火中「自惭“形秽”」了一次——「但见他夫妇衣袂飘飘,姿神端严,宛如神仙中人。郭芙向来瞧不起杨过,这时见了他这般情状,又想起他以德报怨,奋不顾身的救了自己性命,当真是大仁大义,猛然间自惭形秽。」——她真的是被杨过以德报怨,大仁大义感动到不行,彻底心悦诚服了吗?也不尽然,因为没过多久她又在杨过归还郭襄时「于杨过先前救她性命之恩尽数不理」怒怼杨过了。


那她「自惭“形秽”」是因为什么呢?——因为「但见他“夫妇”衣袂飘飘,姿神端严,宛如神仙中人。」


作为对照,进绝情谷时程陆姐妹也有一次「自惭形秽」——「程陆二女以前见杨过对小龙女情有独钟,心中不能不含妒念,此刻一见,不由得自惭形秽,均想:“我怎能和她相比?”」


除了这两处,神雕还有3处「自惭形秽」,1是洪凌波见到小龙女时;2是杨过见到少女郭芙时;3是公孙止拿自己和杨过比时;结合起来看就是用于爱慕者、用于情敌、用于小龙女;


但郭芙不是第一见小龙女,也不是第一见杨龙在一起,她为什么以前从没有「自惭形秽」过,却在终南山大火中「自惭形秽」呢——因为杨过身边的小龙女之前在古墓「穿的是新娘服饰」而且杨过叫她「爱妻」,她和杨过已然是「夫妇」了——郭姑娘心再大也经不住这样一刀刀的补啊~


所以此时被「相貌比你美,人品比你温柔,武功又比你高」、「每一句都刺中了郭芙的心事」的郭芙,「她心头一震」时想的是什么?被她真正拿来比较的人是谁?而她被刺中的心事又是什么呢?


接着名场面来了:


「郭芙怒道:“那你不用理我,去跟她好啊。”说着转过了身子。耶律齐急道:“我劝你不可轻敌,要你留神,那是帮你呢,还是帮她?”郭芙听他话中含意确是回护自己,不由得一笑。耶律齐道:“我不是帮你夺剑吗?你还怪我吗?”郭芙回过头来,说道:“怪你,怪你,怪你!”脸上却堆满了笑意。」


——这不就对应了襄阳之夜:


「郭姑娘半点也不喜欢我。」——「除非我是傻瓜,我才不欢喜表姊而来喜欢你呢!」


「倘若你是她,便嫁那一个?」——「那你不用理我,去跟她好啊。」


「嫁你…还是嫁你。」——「那是帮你呢,还是帮她?…我不是帮你夺剑吗?」


「杨过又好笑,又感激,伸臂将她搂在怀里…二人相倚相偎,满心愉乐的直坐到天明。」——「郭芙听他话中含意确是回护自己,不由得一笑…脸上却堆满了笑意。」


所以「这时郭芙对耶律齐已有情意」,不过就是拿耶律齐当工具人啦,而郭芙的三个「怪你」说的又是什么呢?——放在后面说。


………………………………………………………………………

比起憨憨芙妹在“龙女系”面前的莫名自卑,“龙女系”在面对“郭芙系”时更是忌惮无比,绝情谷程陆与杨龙相会,小龙女脸上笑眯眯,可开口的第一句就在婊陆无双「你怎么叫他傻蛋,他可不傻啊?」


但“郭芙系”哪有不莽的,之后陆消停了一会,又开始「杨过和陆无双却你一句“傻蛋”、我一句“媳妇儿”的有说有笑」,而“龙女系”两人在一边大眼瞪小眼「龙程二人性子沉静,均不擅言辞,只说得几句便住了口」,这时龙女已经阻止过一次了,她自持身份不能再说,她的化身程英就出手了——


「杨大哥,你现下有了杨大嫂,再叫我表妹可得改改口了。」——陆无双故意不识相,杨过你这么打配合是不是也是故意的啊?而且程英的婊里婊气、又当又立和龙女也如出一辙:「程英心中暗悔,想到:“他们随口说笑,原无他意,我这么一提,反着了痕迹。”」

………………………………………………………………………


③郭芙vs小龙女


郭芙并没有直接对上小龙女的情节,但她暗戳戳的怼过,发生在「杨过和小龙女携手远远的站着」,杨过让小龙女归还了郭襄,郭芙怒怼杨过,杨过「只淡淡一笑,便和小龙女携手走开」之后——


「陆无双道:“你狠心杀我全家,今日只要你一人抵命,算是便宜了你。不说你以往过恶,单是害死洪师姊一事,便已死有余辜。”郭芙回头向陆无双望了一眼,冷笑道:“你拜的好师父!”」


——这里陆无双已经说明了,她与李莫愁有血海深仇,她拜师李莫愁是不得已为之,她们之间的师徒关系是水火不容的,但郭芙为什么还要以此当话题怼呢?(根本戳不到陆无双的痛点)——「你拜的好师父!」都是古墓派,谁的师父不是师父呢?


3、郭芙与杨过——一条完整的情感暗线


①爱恨两难——「怪你,怪你,怪你!」


与之前心很大、翻篇超快不同,此时郭芙经过杨过断臂、古墓争吵、又在终南山被杨过救命,这个神经大条的姑娘对杨过已经是很强烈且无法释怀的矛盾情绪了——


绝情谷过芙对话1/3(小情侣绝情谷一共只对过3次话):


「杨过对郭芙朗声说道:“郭姑娘,你妹子安好无恙,我可没拿她去换救命解药。」郭芙怒道:“我妈妈来了,你自然不敢。你若无此心,抱我妹妹到此来干幺?”她只逞一时意气,于杨过先前救她性命之恩尽数不理。」


——郭芙很早就知道杨过不会拿郭襄换解药「这时她早知妹子虽落入杨过手中,并非他存有歹意」,而且杨过在终南山大火中冒死救了她,但她还是要借题发挥来「怪你」。


绝情谷过芙对话2/3:


「郭芙连得杨过救援,心中兀自怦怦乱跳,此时才相信杨过仁侠为怀,实无以妹子来换解药之意,回思自己一再损伤于他,而他始终以德报怨,大声道:“杨大哥,小妹以前全都想错了,请你见谅。”然而不知如何,心中对他的嫌隙总是难解,这句话刚说过,立时便想:“你一再救我,也不过是想向我卖弄本领,要我服你,感激你,显得你虽只一条手臂,仍比我有两条手臂之人强得多,哼,好了不起吗?”」


——此时又被杨过救了一次,心中「怦怦乱跳」,杨过对她已经好到让她找不到质疑的理由了,她理智上的第一反应也是道歉,但「不知如何,心中对他的嫌隙总是难解」,于是编了个无比奇怪、自欺欺人的借口「你…向我卖弄」继续「怪你」。


为什么郭芙「心中对他的嫌隙总是难解」——


此时「她想自己斩断了杨过一臂,杨过却弄曲了她的长剑,算来可说已经扯平」,杨过与她在古墓大吵,但又在终南山、绝情谷冒死救她两次,杨过也归还了郭襄,算起来应该不止是扯平,还绰绰有余了不知道多少,剩下的针刺小龙女,应该算郭芙与小龙女之间的恩怨。——那么郭芙对杨过心中难解的嫌隙到底在哪里?她为什么一直要找奇怪的借口来「怪」杨过?


——因为在她心里关于杨过的这本烂账根本就算不平:


①不管她怎么说服自己「“算来”可说已经扯平」(小龙女「“想是”已经好了」),断臂杨过对她来说都不是一件真的可以折掉一把剑就能抹平的小事:因为断臂不是她的本意,她当时就无法面对这个后果「郭芙却也吓得呆了…突然哇的一声,哭了出来,掩面夺门奔出。」在杨过折了她的剑之后,对她来说事情也没有真的就此翻篇——「但想到要见杨过,脸色又十分尴尬」,大错已铸,她还是难以坦然面对杨过的,所谓的「算来可说已经扯平」不过是让自己在面对杨过时心理底气足一点的借口而已,她真毫不在意了,是不需要再做心理建设的。


②她可以因为耶律齐力所能及的保护(顺便揩油)就对无感的耶律齐心生好感,那么面对在她最绝望无助的时候劈开八九米高的火墙救她出来,在裘千尺能断利剑的枣核釘向她射来之时挡在她身前的杨过,对于心中「怦怦乱跳」的郭芙来说真的就是一句道谢或者道歉可以就此揭过的吗?


所以,在郭芙心中,一边是她对杨过无可挽回的伤害,一边是杨过对她无底线的包容和保护,两边纠结缠绕成了一个心结,这个心结的这边是杨过,那边还是杨过,能为她解开心结的也只有杨过,可杨过「只淡淡一笑,便和小龙女携手走开」——杨过对她的好炙热却短暂,更多时候是隐忍和沉默的,他可以眼都不眨的把命给她,却不和她好好说几句话,更从来不曾站到她的身边为她解开心结,她能不怪杨过吗?


怪他为什么在荒谷说出的话又不承认。


怪他明明是她无心却为什么会被她斩了手臂。


怪他为什么一次次的不惜性命来救她却始终不来到她的身边。


那么杨过会一直看着心爱的郭芙纠结烦郁什么都不做吗?——当然不会


②释仇解怨


这里作者特地制造矛盾:让郭芙离开黄蓉,给她安排「无缘无故的和程陆姊妹打了一架」,但由于此时的情节进展所限,杨过仍没法靠近郭芙,所以他的镜像耶律兄就上场了,他把好兄弟杨过不能说出口的心意都告诉给了郭芙,把郭芙哄得开开心心的:


「“我…那是帮你呢,还是帮她?”——我哪次不是不顾一切的救你呀…

郭芙听他话中含意确是回护自己,不由得一笑。

“…你还怪我吗?”——你不要再生我的气了…

郭芙回过头来,说道:“怪你,怪你,怪你!”脸上却堆满了笑意。」


老金是有点子鸡贼在身上的😄,明写齐芙,暗戳戳的满纸过芙——而且耶律兄“帮”完杨过表白心意后,任务完成,他在绝情谷篇中就再没有与郭芙“甜蜜互动”了,就连最后真情侣一对对出来压马路时,他都不知道神隐到哪里去了,而郭芙与“杨过”「释仇解怨」后,对杨过可就大不一样了——


③告白心意


自从郭芙被哄开心后,她对杨过的矛盾情绪就没有出现了,反而是——「郭芙突然大叫:“杨过,杨大哥,快来救了我妹子。”她数次遭逢大难,都是杨过出其不意的救她出来,这时眼见人人无法可施,心中自然而然的盼望杨过来救。」


这里真的很有趣,首先,郭芙视力没问题,杨过不在现场她是看得到的;其次,郭芙之前遇到危险从没有出现过对着空气喊人求助的行为模式,而且她也没有什么杨过召唤术,所以她对着空气大声向杨过求助,根本就是一个没有逻辑的无效行为——正常人都不会这么做,最多只是在「心中自然而然的盼望杨过来救」,而她为什么会「突然大叫」呢?——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她一直在心里想着杨过,一直在回味杨过救她的情景,才会真的在遇到危险的时候,脱口而出大喊杨过——就是一种极其尴尬的说漏嘴。


而面对的一大厅长辈、同龄人,一个妙龄少女忽然对着空气大喊向一个不在现场的男人求助——这…代入到日常生活中无异于当众表白了,说出这话的和听到这话的人想必都会无比尴尬。


好在当时情况危急,还碰上了个脑子坏掉的老直男裘千尺乱接梗,大家也都来不及尴尬了。


再回头看一看绝情谷大厅发生的事,旷世绝恋出双入对,但带着两个红颜知己,旷世绝恋的男主角,每次都第一时间不管不顾先去保护断了他手臂的姑娘,而那个姑娘在男主角不在的时候对着空气向他表白,真是无比精彩。


老前辈os:青年人好会玩啊…


④真情流露


经过了郭芙在大厅上小小“社死”表白之后,她开始表露出对杨过的关心和在意,尽管书中只寥寥数语——


「郭芙向耶律齐道:“咱们快上去帮手!”…郭芙…急得只叫:“妈,妈,快想法子帮龙姊姊啊。”其实不用她呼叫,这边人人都急盼设法使小龙女得脱险境」


——在悬崖争夺绝情丹时,郭芙是第二批到现场的,但整个过程中除了被迫维持人设的龙女直接对上公孙止之外,还有三个人明确表示过要上场:


一个是受了杨过大恩的武三通


一个是杨过的红颜知己程英(陆无双应该也想的,但是腿脚不便,有心无力。)


还有一个是郭芙,而郭芙对龙女能不能夺得绝情丹——杨过能不能活命的担忧是远甚于其他围观群众的「其实不用她呼叫,这边人人都急盼设法使小龙女得脱险境」——大家都紧张,但是只有郭芙是急得心如火燎到要说出口——又是拉工具人耶律齐一起上——「姑姑,这和尚无礼,咱们打他。」又是找黄蓉帮忙,而郭芙对龙女的称呼仍是「龙姊姊」。


显然,此时郭芙对杨过的关心程度已不下于程英,而且当时杨过就站在一旁,她也不吝于表露。


④为“杨大嫂”代言


随着剧情的神展开,小龙女不见了,杨过直接被判十六年无妻徒刑,开始大发疯,等他平静下来服了解药,这也是芙蓉母女该离开的时候了——郭芙是不可能不走的,她必须暂时为“旷世绝恋”让位,但在走之前她又抓住最后的机会狠怼了陆无双。


原因是:「但后来越想越不对,陆无双既不知道自己身披软猬甲,更不会好心提醒,自然是想为杨过报断臂之仇,要自己也断一臂,用心甚恶,心中怒气郁积已久,这时忍不住出言讥嘲。」


但之前郭芙戳爆陆无双用的得心应手的「跛脚」可一次都没再用,且此时也不是郭芙刚刚反应过来陆无双坑害她,而是「心中怒气郁积“已久”」,怎么就不像之前再「无缘无故的和程陆姊妹打了一架」呢?


而郭芙偏偏放弃了这两种现成的有实践经验的方式,选了一种对她来说最不恰当的表达。


有多不恰当?


「杨过道:“这个我可自知,如毒性未净,倘若 ……倘若心中情欲不净,胸口便会剧痛。”」——这是一个青年的已婚男子不得已在众人面前谈及自己的情欲,也就是性欲,杨过话语中的停顿表示他也是很不好意思开口的。


而郭芙,一个世家大小姐、闺阁千金、体面人郭家的体面女儿,她「一直在旁怔怔听着」,也不知道想到了什么,然后当着众多长辈、同龄人接了这个话题,接的内容还是「杨大哥只想念杨大嫂,他才不会想念你呢。」——等于说:他的性幻想对象可不会是你陆无双。——说出这种话对于她这样身份的大小姐来说,无异于是当场发疯了。


这种话题的凶猛程度连练伶牙俐齿的陆无双都不敢反击——「陆无双却已满脸飞红」,姐妹团程英在此时更不敢出头。 


郭芙是不知体面的人吗?当然不是,她被拒婚打脸都没有当众发作,虽然心情不好也只是「清晨骑了小红马出来驰骋」自己消化情绪,对比绿萼同样情境下「拔出腰间匕首,刃尖指在自己胸口」已经要自杀了,15岁的郭芙显然是处理得非常漂亮,而且她教养好,知道非礼勿听——「郭芙听得屋内两人越说越不成话,不便再站在窗下,一扭头待要走开」,平时会帮父母处理日常事务「他二人在屋中乒乒乓乓的斗剑,早有丐帮弟子去报知了郭芙」,她是知道怎么做事得体的。


而此时她却已经控制不住自己了,甚至黄蓉都拦不住她,「黄蓉忙喝:“芙儿你瞎说甚么?”…郭芙仍不住口,说道:“十六年后杨大嫂便要回来,你不用痴心妄想。”」


对比此前郭芙在母亲面前是会自我克制的——「武三通大声道:“对啊,不错。当真应该砍的!”郭芙向他白了一眼,心想:“要你说甚么“当真应该砍的”?”若不是母亲在前,她立时便要出言挺撞。」


—— 一个陆无双有这么大的魅力,让郭芙为了怼她连自己的体面都不顾,甚至到了连最爱的妈妈黄蓉都拦不住的地步吗?当然没有,但有的人有啊😄


所以为什么篇末黄蓉着急离开啊,原因之一,就是她再不走,她的宝贝女儿还不知道要再说什么奇怪的话呢~


之后,陆无双东边不亮西边亮,转移话题,道德压制「陆无双再也忍耐不住,戟指喝道:“若不是你,杨大哥又何用与杨大嫂分手一十六年?你自己想想,你害得杨大哥可有多惨?”」


黄蓉也怕女儿再说下去会吃亏「黄蓉厉声喝道:“芙儿,你再对人无礼,你立时自行回桃花岛去。不许你去襄阳。”」终于把郭芙暂时压下去了——「郭芙不敢再说,只对陆无双怒目而视。」


然后杨过自己的老婆自己疼「杨过长叹一声,对陆无双道:“这件事阴差阳错,郭姑娘也不是有意害人。无双妹子,此事今后不用再提了。”」


陆无双很开心「陆无双听他叫自己“无双妹子”,而叫郭芙为“郭姑娘”,显然分了亲疏,心中大喜,向郭芙扮个鬼脸。」——很快你就会变成他的真妹子了。


此时又到了好兄弟耶律齐上场的时候了:


「“我…那是帮你呢,还是帮她?”郭芙听他话中含意确是回护自己,不由得一笑。」


——老金不愧是你!这齐芙糖里,可真没一句废话啊。


那么,过儿的「回护」对芙妹有用吗,有用的,郭芙的语气和缓了,她也不再借用与陆无双的矛盾做障眼法,直接表露了她的真实意思「郭芙见陆无双并无去意,忍不住说道:“陆无双,你在这里陪伴杨大哥么?”」——你们姐妹离杨过远一点。


到了这里,郭芙对杨过的占有欲已经写得明明白白了,相对于刚进绝情谷还对杨过心生嫌隙的郭芙,其间过芙只有屈指可数的交流,这进展会不会太快一点?


当然会,而我个人认为合理的解释就是:作者利用在剧情彻底变轨、过芙感情线完全被锁死之前,在他还能调度的行文空间里尽可能的塞进郭芙对杨过的感情变化,所以会有如此飞速的进展。


那么,换一个角度看,既然神雕是一部最终「不能自圆其说」的小说,此时在剧情脱轨的临界点,角色会知道自己被更改了命运吗?


我认为会,这样看来反而更合理些:


「杨大哥只想念杨大嫂,他才不会想念你呢。」


「十六年后杨大嫂便要回来,你不用痴心妄想。」


——这两句话难道不是站在“杨大嫂”的角度来敲打程陆吗?——凭什么郭芙能当着此时嫌隙未解的“杨大哥”的面这么理直气壮的拿“杨大嫂”来打压程陆?(你可是刚刚毒刺小龙女的人呢),她如此有自信,是不是因为对那个十六年后便要回来的“杨大嫂”到底是谁心知肚明?而她就是理所当然能替最终将回归的“杨大嫂”开口,要不然,杨过一句“郭姑娘请自重。”(不要拿我的性幻想说事,也不要拿我老婆打压我妹子),不是能把她活活怼死,当然,杨过是不会这么说的,他只会让郭芙为所欲为😁


接着是过芙十六年的最后一段对话(绝情谷过芙对话3/3)


杨过道:「我要在这里等候我妻子。」——“我妻子”是谁?杨过可没说是“龙儿”


郭芙奇道:「你要在此等她十六年?」——“她”是谁?如果指小龙女,那么郭芙从头到尾,都没称过小龙女是“杨大嫂”,在上面两句中她真要将“杨大嫂”换成「龙姊姊」也一样可以羞辱陆无双,所以前面两句,她口中的“杨大嫂”到底是谁?如果“她”不是指小龙女那还能是谁?


杨过道:「我不知道,反正我也没别的地方好去。」——这句话到绝情谷杨过篇再分析。


最后,「郭芙见陆无双并无去意,忍不住说道:“陆无双,你在这里陪伴杨大哥么?”」——杨过的有期徒刑要开始执行了,郭芙注定要与他分离,可程陆不受制约啊,程陆也不会乖乖听她的,所以“杨大嫂”自然是说给“杨大哥”听的,虽然“杨大哥”对程陆无意,但在一边天天挖墙角,被迫两地分居的“杨大嫂”也不会好受的。


而“杨大哥”也很吃她的管束,这个当着小龙女面叫陆无双「媳妇儿」的男人,等郭芙一走马上就和程陆结拜了,事实上他早就明说过让程陆对他死心,结不结拜根本没差,立竿见影这么做就是表态让老婆安心而已,以至于后面不但行走江湖都要带个面具遮住自己的盛世美颜,而且十六年到处浪荡都避嫌不去见两个“义妹”一面,简直是男默女泪的男徳典范——老婆你不在我就乖乖的自己管自己。


那程陆会不会后悔她们惹到真正的“杨大嫂”,导致蓝颜变义兄呢?其实也没必要,她们的感情悲剧从爱上一个根本不爱自己的人,还不知抽身一味讨好就已经注定了,结不结拜又有什么影响呢。


再回到文章的开头,绝情谷的戏份中,老金螺丝壳里做道场到底在郭陆的针锋相对以及郭芙的满心嫌隙下给她硬塞了多少爱情独角戏呢:爱恨两难——释仇解怨——告白心意——真情流露——成为“杨大嫂“。可真是一点也不少啊。


而这样密集的加戏,对郭芙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意味着她要一直处于被矛盾激化的状态,会变得很急躁,明明是个体面有教养、心大不记仇、听妈妈话的小姑娘,之前除了与杨过事出有因的争吵,没和其他人红过脸也没真的动过怒(保护妈妈不算),在绝情谷却要让她直接对其他女孩上人身攻击、「无缘无故的和程陆姊妹打了一架」、对工具人耶律齐患得患失、没事对着空气「突然大叫」、最后还不顾体面的小小发疯——她本可以有后面8回的空间来缓慢合理的进展与杨过的感情,结果这改头换面的加速一番、在加上前期“假抑真扬”的写法,代价就是牺牲了她的部分形象,关键这么做也换不回自己的官配啊,郭芙:越想越气,不怪乎十六年后再出场就是「挥动马鞭,啪的一声,在空中虚击一记」——这「空中虚击一记」打的是谁啊?害这对少年夫妻生离十六年的读者会不会痛?


只可惜我们芙妹牺牲这么大的加戏还是太过隐晦,导致结尾她的电光火石依旧让很多人一脸懵逼——什么?郭芙单恋杨过???可杨过只爱小龙女!!!老金不得已最后改出个战场对拜,对啊,对啊,我就是要让他们成亲给你们看啊!



…………………………………………………………………

绝情谷杨过篇彻底卡文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写完🙃…


....................................................

神雕读后笔记

海底月是天上月,奈何人是剧中人——神雕的结局是“真的”吗?

聪明蓉儿的究极疑问:过儿,过儿,你到底在想什么?

聪明过儿的反复横跳:我到底怎么了? (上)复盘篇

聪明过儿的反复横跳:我到底怎么了?(下)解疑篇

关于情花毒的一点思考

十六年前的绝情谷发生了什么?——小龙女的To Be or Not to Be

十六年前的绝情谷发生了什么?——杨过的哀莫大于心死

评论(67)

热度(26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