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虚公子

唯爱疯狂撒糖🍬🍬🍬

十六年前的绝情谷发生了什么?——过蓉的力挽狂澜vs龙女的绝地反击

一心求死的杨过,虽然已对万事不萦于怀,但还是对一件事表示了在意——


「黄蓉道:“龙家妹妹,你过来,我有几句话要跟你说。”…向杨过微微一笑,道:“过儿,你放心,她既和你成婚,我决不会劝她跟你离异。”杨过一笑不答,心中奇怪:“郭伯母要跟她说些甚么了?”…虽然纳闷,却也不便过去,转念一想:“龙儿甚么也不会瞒我,待会何愁她不说?”」


怎么能不在意呢?这可是黄蓉!芙妹的妈妈、他的大救星、智计无双的女中诸葛、他亲爱的郭伯母!此时小龙女还是无药可医,情花也没有了解药,而黄蓉专门找小龙女必定是存在转机。(过儿你刚刚不那么快给自己判死刑,郭伯母就直接找你了…)


——杨过心中的希望之光又被点燃了,他恨不得拉长耳朵去听听郭伯母说了啥「虽然纳闷,却也不便过去」,另外,郭伯母说「她既和你成婚」你「一笑不答」个啥?(麻光佐道…:“你和新娘子几时成亲?我留着吃你喜酒,好不好?”杨过苦笑着摇了摇头。)


但每次对上黄蓉都吃瘪的小龙女,这次终于学乖了,她开始了一场绝地反击:


「黄蓉…说道:“龙家妹妹,我那莽撞胡涂的女孩儿对你和过儿多有得罪,我委实万分过意不去。”小龙女道:“那没甚么。”心中却道:“她一枚毒针要了我们两人的性命,你纵然说万分过意不去,又有甚么用了?”


「黄蓉…说道:“有一件事我不明白,要向妹妹请教。你辛辛苦苦的夺得了绝情丹,过儿却不肯服,竟投入了万丈深渊之中,那是甚么缘故?”

小龙女轻叹口气,心想:“我性命已在旦夕之间,过儿对我情意深重,焉肯独活?但事已至此,我又何必多说,徒然多起波澜?”只道:“他脾气有点古怪。”」——龙女找不到好借口,直接:因为他有病啊😄


这里小龙女开启最后的黑化,也不用旁白掩饰了,「心如水晶,澄清空明」、「自来不会作伪」

的她直接当着所有读者的面想一套说一套了,她做了啥——她对黄蓉隐瞒了:她快死了,而杨过必须赔命这件事。


接着小龙女获知了断肠草可以救杨过性命后,她又做了一件事:「过儿,旁人的事儿,咱们一概不提,你陪我走走。」从而堵上了一心想听真相的杨过「杨过一直便望着小龙女,只听不见她和黄蓉的说话」的嘴「杨过道:“好,我也正是这个意思。”」


所以古墓派掌门人能是啥易与之辈?之前在大胜关后被过蓉两人联手坑的惨景还历历在目,这次她可能再让过蓉统一战线?当然不可能,她刻意在过蓉之间造成了重要的信息不对称:


①不让黄蓉知道:她快死了,而杨过必须赔命

②不让杨过知道:断肠草可以救杨过性命


之后,小龙女开始进一步给徒弟下套:


「小龙女道:“你发过誓,说这一生永远听我的话,不管我说甚么,你总是不会违拗…” 

杨过笑道:”你说甚么,我便做甚么,师命不敢违,妻命更加不敢违。”

小龙女道:”嗯,你可要记得才好。”」


——所以,小龙女真正要杨过「不会违拗」的是什么呢?后面再说。


于是布置好一切的小龙女纵身一跃,真正好玩的开始了:


杨过半夜发现小龙女不见了,以他与小龙女「心灵相通」的程度,这一心只求与他共死的师父忽然不见了,事出反常必有妖,怕不是要憋什么大招?难道要让他枪决立即执行?况且对他来说未必没有比死更可怕的事,他慌了「他急跃而起,转身四望…杨过急奔上山,大声呼道…杨过疾奔疾走,如颠如狂」


又喊又闹溜达了一圈,把大家都吵醒了「终于各人重行会聚」,也没发现啥,他稍稍放心「杨过也静了下来」——喂喂喂,大家给我见个证,我师父自己跑路了,我找也找过了,然后直奔主题「大声问道:“郭伯母,你日间到底跟她说了些甚么话?”」——他被小龙女堵了大半天问不出口急死了。


于是,两个绝顶聪明人非常高效的用两句话就弥合和双方的信息差


①黄蓉告诉杨过:「那断肠草,或可解你体内情花之毒。」


②杨过告诉黄蓉:「她既活不成,我又何必独自活在世间?」


然后,杨过「大声道:“你的宝贝女儿用冰魄银针打中了她,那时她正当逆转经脉疗伤,剧毒尽数吸入了丹田内脏。她又不是神仙,怎么还活得成?”」


——他是在发脾气责怪“宝贝”郭芙吗?不是,即使是事发时他都「不能说她如何不对」,那杨过这是在干嘛?——他在把他最关心最在意的问题「释仇解怨」抛给黄蓉,他能活命了,但是不「释仇解怨」他只能看着郭芙干着急。


「杨过目不转瞬的凝视着她」——他无比期待大救星黄蓉能再一次拉他一把,解决一下他的毕生难题,而这一次,黄蓉让他失望了「黄蓉望着那山峰发颤,这心意他如何不知?」


黄蓉意识到小龙女可能跳崖——「抬头向公孙止和裘千尺失足堕入深洞的那山望了一眼,不禁打了个寒战」——小龙女两头隐瞒,不惜以性命做代价下的大棋能这么好收场吗?——她这倒霉侄子这次怕是在劫难逃了。


看到黄蓉的发应,杨过也知道坏事了「霎时之间又惊又怒」,然后开始对黄蓉撒泼——


「她既已性命难保,你便劝她自尽,好救我一命,是不是?」——明明他刚刚才和黄蓉解释小龙女「怎么还活得成?」所以他很清楚黄蓉此前不知道小龙女「性命难保」,劝小龙女「自尽,好救我一命」更是无从说起。——他就是开始耍无赖了。


「你自以为是对我一番善心,你……你……为甚么自始至终对我这么狠毒……」——她死了我也要陪葬啊!郭伯母!都是你从小不教我武功,害我离开桃花岛,害我惹得一身骚,郭伯母你要负责到底,你现在不管我谁管我,你侄子就要死透透啦——然后,气急攻心「气塞胸臆,仰天便倒,竟自晕了过去。」


黄蓉呢——


「黄蓉道:“我只劝她救你性命,决没劝她自尽,你如不信,也只由得你。”」——臭小孩死到临头还在撒泼,看我管不管你。


「众人面面相觑,不知该当如何。」——家庭内部矛盾,不好掺和。


黄蓉道:「咱们上这峰去瞧瞧。」——哎,不管又不行。


接着众人又开始在山崖下寻找小龙女,然后杨过开始「逐一回想小龙女说过的言语」。


接着他在断肠崖上看到了他的判决书——「一行大的写道:“十六年后,在此相会,夫妻情深,勿失信约。”另一行较小的字写道:“小龙女嘱夫君杨郎,珍重万千,务求相聚。”」


「杨过痴痴的望着那两行字,一时间心慌意乱,实不明是何用意,心想:“她约我十六年后在此重会,那么她到那里去了呢?她身中剧毒,难以痊可,十天半月都未必挨得到,怎能有十六年之约?她明明知道我已将绝情丹摔去,又怎能期我于十六年之后?”他越想心绪越乱,身子摇摇欲坠。」——我xxxx,你自己十六天都活不了了,还想xxx坑我十六年,xxxxx。


但不管怎么样,好歹是有一个结果了,于是杨过「飞身回到对山,将崖壁的两行字对黄蓉说了。」——郭伯母救我!!!


于是,「黄蓉默默沉思了一会,突然两眼发亮,双手一拍,笑道:“过儿,大喜,大喜!”杨过惊喜交集」—— 一时也分不出到底是杨龙演技好?还是过蓉演技好?


「杨过喃喃的道:“隔十六年,隔十六年。一灯大师,此事当真幺?”一灯“嗯”的一声。」——看来还是过蓉更胜一筹,人家还带大佬当群演的。


然后黄蓉开始疯狂吐槽:


「黄蓉叹道:“她老人家便是有一点不通情理,想人家少年夫妻,如花年华,却要他们生生的分隔十六年,那不是太残忍了幺?”」——“之死矢靡它。母也天只!不谅人只!”老金写进书里啦~怎么说我们聪明的蓉儿不是和老金「心灵相通」呢?😄


这里「她老人家」是谁?「如花年华,却要他们生生的分隔十六年」的「少年夫妻」又是谁?龙女在设定里本来就没几天好活了,哪来的什么生生分隔十六年,黄蓉自己编的段子自己还不知道么?


所以,是不是本来不应分隔十六年的「少年夫妻,如花年华」才是老金的本意?


「“龙妹妹武功已这么高,再学十六年,难道真要把丈夫制得服服贴贴才罢手么?”说着哈哈一笑」——裘千尺!裘千尺!裘千尺!说的就是你!


杨过觉得这话不对,于是,「杨过道:“不,郭伯母,那倒不是的。”」——啥“不是的”?——妈,什么“龙妹妹的丈夫”?我是你女婿啊,你可不能不认我。(这里用这个视角很好玩)


接着杨过帮黄蓉补完段子「“龙儿毒入脏腑,性命难保,倘若真的蒙神尼她老人家垂青,那么这十六年之中,定是神尼以大神通驱除她体内剧毒。我总道……总道那是再也治不好的了。”」——妈,你忘了,我师父是中毒呢~不解毒光学武功是不够的,快圆一圆。


接着,杨过又继续让黄蓉圆「郭伯母,那我便到南海去找她,但不知神尼她老人家驻锡何处?」——我可不想装深情满世界找一个死人哪。


黄蓉接梗——「…而男子一登此岛,更立招杀身之祸…相见有日,十六年弹指即过,又何必急在一时?」——你自由了!自由了!


之后,杨过接受了十六年无妻徒刑的结果,服食了断肠草,感谢郭伯母——「杨过一跃而起,说道:“我这条命是天竺神僧、大师和郭伯母救的。”」


而另一位「少年夫妻,如花年华,却要他们生生的分隔十六年」的郭芙「心中怒气郁积已久」,开始口口声声用“杨大嫂”拿陆无双出气了。


「杨大哥只想念杨大嫂,他才不会想念你呢。」


「十六年后杨大嫂便要回来,你不用痴心妄想。」


黄蓉差点没管住破防的宝贝女儿「郭芙仍不住口」、「郭芙不敢再说,只对陆无双怒目而视」,她选择马上离开绝情谷,因为:①杨过的死局已经破解了,留下来也没有更多助益;②郭芙快管不住了;③郭襄刚刚失而复得;④小儿子破虏还在家中;⑤惦记襄阳和郭靖——她都应该回去安顿了,但是走之前,她邀请了杨过三次「到襄阳」。


①「黄蓉见太阳已到了头顶,说道:“咱们离襄阳已久,不知军情如何?我甚是牵挂,今日便要回去。过儿,你也一起去襄阳罢,郭伯父想念你得紧呢。”」——以郭靖的名义邀请


②「黄蓉道:“你在这里再等十天半月,也是好的。只盼龙家妹子途中能差人传个讯或写封信来。如龙家妹子真无音讯,你便到襄阳来。”」——她自己邀请


③「黄蓉…说道:“过儿有了小师妹和陆姑娘照料,那再好也没有了。待他体内毒性全解后,三位请结伴到襄阳来,我们夫妇扫榻相候。”」——以靖蓉夫妻名义邀请,即使杨过带小姐妹来也热烈欢迎


黄蓉对杨过的邀请已经是诚意满满了,她会在最后给杨过使绊子吗?嘴上一套来襄阳,实际巴不得他离襄阳越远越好?


——当然不会,黄蓉来绝情谷就是来救杨过的:


站长辈的角度:杨过在她眼中是「这样的少年原本十分难得」,而且郭靖对杨过一直都是期待满满,黄蓉的态度一直都是「我定当尽力助你学好,以成全他的心愿。」


站大义的角度:以杨过的能力来襄阳加入他们的阵营该有多大的助益?


站个人恩义的角度:靖蓉夫妻与杨过之间是有来有往的互相救助,但是杨过对郭芙一次次的舍命相救,断臂了也不计较,这份情是一直没有还过的。


站过芙的角度:杨过喜欢郭芙黄蓉一直都知道,就算没有移魂大法,杨过对郭芙好到什么样,明眼人黄蓉不会看不出来;而郭芙喜欢杨过,黄蓉在绝情谷之前也隐约知道了(以后再说),就算之前不知道,郭芙这对着空气大喊杨过、为小龙女夺丹心如火燎、分离时怼陆无双句句不离杨过,她也该看出来了,此时杨过只有19岁,郭芙15岁,大好的「如花年华」,小龙女也死定了,她虽然不会去促成,但是只要能够,她都会为杨过解开枷锁,至少可以把这对互相钟情的少年男女放到可以以自由意志互相选择的位置上,她又不是那个「不通情理」的「她老人家」。


而杨过之所以前面对她撒泼,就是拿郭伯母当亲人,他知道他在黄蓉那里讨得着好,小孩不对着家长耍赖,难道对着外人耍赖吗?


那她对杨过尽力了吗?


——尽力了,杨过这盘棋本来就是死局,小龙女要死大家心知肚明,所以她给杨过的选择就是①你也别装了,一起跳下来死一死;②不死你就当16年生不如死的怨夫,16年后再死。


而黄蓉把小龙女的必死改为她去进修了,所以①杨过现在不必死;②小龙女可以去进修,你也可以自由的大大方方做自己的事业。


但这也只是把这盘死棋盘活到僵局而已,黄蓉虽然「智计无双」,但也不是无所不能,在神雕中很多时候她都是很无奈的:


「她缓缓站起,在室中仿徨来去,饶是她智计绝伦,处此困境,苦无善策,想到再过几个时辰,敌方高手便大举来袭,自己虽安慰杨过说:“不能力敌,便当智取。”可是如何智取?如何智取?」


「郭靖默然半晌,忽道:“蓉儿,你比过儿更神广大,怎生想个法子,总之要救他不致误入歧途。”…黄蓉叹了口气道:”别说过儿的事我没法子,就连咱们大小姐,我也不知如何是好…这教做父母的可有多为难。”」


而驻守襄阳,最后舍生取义也挽不回国破家亡难道不是最大的无奈吗?


对于小龙女这次角度刁专不惜血本的布局来说,她真的已经尽力救杨过了。


那为什么杨过对黄蓉三次诚意满满的「到襄阳」不做回应呢?——对着刚刚救了自己的长辈郭伯母他的脸有这么大吗?还是过蓉之间的芥蒂有到这种程度?


当然没有,杨过不回应黄蓉的邀请,是因为小龙女还暗藏了杀手锏,所以杨过无法回应——他是真的没法去襄阳。


这就回到了上面的问题,杨过「逐一回想小龙女说过的言语」,他到底想起了他答应过小龙女什么呢?


「小龙女道:“你发过誓,说这一生永远听我的话,不管我说甚么,你总是不会违拗…” 

杨过笑道:“你说甚么,我便做甚么,师命不敢违,妻命更加不敢违。

小龙女道:“嗯,你可要记得才好。”」


重阳宫杨龙相会

——「小龙女凄然望着他…她自知命不久长,低低的道:“过儿,我求你一件事。”

杨过道:“姑姑,难道你忘了,在古墓之中,我就曾答允过你,你要我做甚么,我便做甚么。

小龙女幽幽叹了口气,道:“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啦!”

杨过道:“在我永远一样。

小龙女凄然一笑,低低的道:“我没多久好活了,你陪着我罢,一直瞧着我死,别去陪你的郭……郭芙姑娘。”」


所以答案就是——既然过蓉合力把小龙女的死亡时间推到了十六年之后,那么杨过也得「一直瞧着」「没多久好活」的小龙女整整十六年,并且「别去陪你的郭……郭芙姑娘


而他那心爱的郭芙姑娘在哪里呢?——在襄阳


所以此时杨过要怎么回应黄蓉的邀请?他真是有苦说不出啊。


黄蓉第一次邀请——「杨过道:“我要在这里等候我妻子。”」——杨过迂回的表达不能去。


之后是杨过回应郭芙的「反正我也没别的地方好去。」黄蓉有疑问,就发起第二次邀请,确认杨过的意图——「杨过怔怔瞧着对面山崖,并不答应。」


黄蓉第三次邀请,事不过三,她尽力了——「杨过、程英、陆无双三人伫立山边,眼望一灯、黄蓉等一行人渐行渐远,终于为林梢遮没。」——杨过依旧没有回应。


所以能当杨过师父,镇得住杨过的能是啥普通人?十六年之约只是约定了时间,她还连这十六年杨过该怎么过都安排得明明白白了。


而这里也是黄蓉再一次搞不懂杨过的点,她不懂她刚刚与杨过联手破局,现在杨过有十六年的自由时间,他也确实没有其他地方好去,为什么不来襄阳?就算身份原因与郭芙没戏,但黄蓉也不拦着他和程陆在一起,他就连靖蓉夫妻的面都不见吗?——与乱石阵一样,杨过每每都能在黄蓉救了他后让黄蓉匪夷所思。——但这样隐秘的心思杨过自己不说出口,与他相处时间寥寥的黄蓉再神通广大又怎么能猜中呢?


那么在绝情谷过芙不了了之的最后对话又是什么意思呢?在我看来是这对“如花年华少年夫妻”在获知了自己被改变了命运后的一声叹息。(跳出当前人物视角)


「杨过道:“我要在这里等候我妻子。”」——我不能去襄阳,我只能在外面干等我老婆…


「郭芙奇道:“你要在此等她十六年?”」——你真的十六年都不来襄阳吗?


「杨过道:“我不知道,反正我也没别的地方好去。”」——哎,我也好烦,反正我就是不能去襄阳。


也对应后面,「忽忽数月,这日行近襄阳…他虽牵记郭靖,但不愿见郭芙之面,心想:“与雕兄睽别已久,何不前去一访?”当下觅路赴荒谷而来」


杨过在荒谷(襄阳)、在海边(桃花岛)练功,风雨如晦后又「踏遍了“中原”“江南”之地」,他永远绕着郭芙转,但是始终不能踏入襄阳,因为他心爱的郭芙姑娘身边,是他承诺中的禁地。

.......................................................................................



神雕读后笔记

海底月是天上月,奈何人是剧中人——神雕的结局是“真的”吗?

聪明蓉儿的究极疑问:过儿,过儿,你到底在想什么?

聪明过儿的反复横跳:我到底怎么了? (上)复盘篇

聪明过儿的反复横跳:我到底怎么了?(下)解疑篇

关于情花毒的一点思考

十六年前的绝情谷发生了什么?——小龙女的To Be or Not to Be

十六年前的绝情谷发生了什么?——郭芙的情难自抑

十六年前的绝情谷发生了什么?——杨过的哀莫大于心死

评论(81)

热度(215)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