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虚公子

唯爱疯狂撒糖🍬🍬🍬

折桂记 3

入夜时分两人到了镇上最好的一家酒楼,小镇不算什么商贾往来的繁华之地,甚少见到这样风姿卓绝气度不凡的美人,而且这一来还是一双,引得众人不住侧目,他们在靠窗的位置点了一桌酒菜,两人都美美的吃了一顿。


酒饱饭足,杨过看着郭芙目光闪动,“芙妹,此去晋阳路途遥远,又逢乱世,我想陪你同行。”


郭芙倒了一小盅酒,酒光盈盈倒映出夜空中的一轮明月,“杨大哥,这次落难多亏有你的照顾,我心中自是感激不尽,只是…如今你我身份不同,再一起同行实为不妥,你的好意我…心领了。后面路上我自己会小心,你放心就好。”


杨过料到郭芙会这么说,只淡淡一笑:“你我同行不妥,若你看不到我呢?若也没人会看到你我同行呢?芙妹,我就是想要一路跟着你护着你,与你去晋阳,再送你回到襄阳,反正…你赶也赶不走我。”


“你…”郭芙秀眉微蹙,眼神转盼流光,想说什么又似乎说不出什么,思虑半晌,终是将那盅盛着明月的酒一饮而尽。


翌日清早,郭芙骑着枣红马出发,她知道杨过就在她身后不远的地方,一路上不住的回头去看,却只见那山路曲折,碧空流云,她寻了好几回都没见到半个杨过的身影,便也不再回头,一扬马鞭飞驰而去。


到了下一个落脚点,她停了马,那小二见她容颜端丽衣饰颇为华贵,连忙迎上去招呼。


郭芙冲他一点头,说道:“小二哥,给备一间干净整洁的上房。”


小二连忙陪笑应承,却见这美貌女子走出两步又停住,“再要一间上房吧,收拾好了,留一桌酒菜备着。”


“可奶奶,您可是一个人来?”


“是又如何?我代其他客人订一间,都算在我的帐上。”


“是是,奶奶照顾我们家生意,自是再好不过,那敢问那位客人样貌?我见着了也好将他迎将进来。”


“废话这么多做甚!他骑一匹黑马,你见着就知道了。还有,不许说是我订的。”说罢就丢给小二一些碎银钱打赏。


小二虽听得云里雾里,但又不敢再得罪这位爆脾气的金主奶奶,只得糊涂账糊涂算,待到那位奶奶用了晚饭,他还真见着一个骑着黑马的客人,也端的是一副好相貌,剑眉入鬢,凤眼生威,虽少了一支胳膊,但依旧是桀骜潇洒,气宇轩昂。小二心想,这奶奶倒也没说错,还真是见了就知道。他忙上前招呼,说可是预定了一间上房的大爷?那男子一愣随即眼角的威仪便柔软了几分,他回以点头一笑,又给了小二一些赏钱,小二心中偷乐赶忙将他迎了进去。


小二给那位大爷房中送上酒菜,那大爷用完晚膳又出去了一趟,不多时也回了房,而那位奶奶,就再也没开过房门了,小二默默留心了很久终是有些失望,他总觉得若是这位美人奶奶和那位英俊大爷碰上了一定相当精彩,只可惜不给他看到。


翌日清晨郭芙准备出发,小二替她牵了马来,她一眼瞥见马的鞍袋上斜插着一朵红色的月季,她待小二走了,便将月季取了出来,却发现那月季绑在一小袋点心上,郭芙没忍住轻笑了一声,她把东西放好就翻身上马飞扬而去。


就这样郭芙一路上不管住哪里吃什么都点了双份,虽然她再也没见到杨过,却会在每天的马鞍袋上看到不同的鲜花,有时是月季,有时是桂花,有时又是山茶花,那鲜花下带着的依旧是各地各色的精致点心。


不几日便行出了江南周边的富庶地区,此时正值宋室衰微,君不理政,奸臣当道,民生日渐凋敝,一路上山贼滋扰或遇见的不平事也多少有些,郭芙性格刚直,惹怒了她也不多废话,拔剑就上。只是还未待她出招,就有不知哪来的小石子不轻不重的将她要教训的人都打晕了过去。如此两次,郭芙秀眉一挑,转身对着空寂无人的来路瞪了一眼,从此那小石子也没出现了,郭女侠要行侠仗义,郭女侠自己应付得了,郭女侠开心就好。


就这样行了一些时日,已经接近晋阳的地界了,这日郭芙吃完晚饭回了房,却见到每天清晨才能看到的鲜花和点心就摆在她的桌子上,不同的是这次木芙蓉花的下面还压着一封叠着的信。


郭芙有些踌躇,她不知道该不该去打开那份信,打开了是不是上面就写着一声告别,她犹豫了很久终是抽出信来,却发现那信沉甸甸的,她忙将信封倒过来,从里面竟滑出了一块羊脂玉佩,那素面的羊脂玉白腻油润,质地坚密莹透,纯净得没有半点杂质,实在是她见过的玉石中的极品品相,那玉佩上还镶着片金饰,上面雕着一只燕子正展翅飞回它在梁上的巢穴。


愿与君做梁上燕,岁岁年年长相见…郭芙将玉佩蜷在手心,又展开了那封信,信很短,上面写着:


芙妹如晤:

久违芝宇,时切葭思。

近来多受芙妹照拂,世兄感念于心,梦寐神驰,然世兄白屋寒门,身无长物,仅有和田白玉佩一枚,随信奉呈,望勿嫌弃。

书不尽意,余言再续。

世兄杨过谨拜。


郭芙把信看了几遍,才将它折起收好,又将那枚羊脂玉佩放到了心口。


即至到了晋阳去往全真教时已近傍晚,郭芙拜见了长春子邱真人,此时邱真人已是缠绵病榻,他被人扶着坐起,连说话都是虚弱无力,郭芙向邱真人问了安又禀明了英雄大会事宜,邱真人着现任掌教宋道安届时前去赴会,他见郭芙远道而来,就让她在教中留宿一晚,她便应了下来。


晚上郭芙与全真教众人用晚膳,席间谈及了襄阳战事和全真教的近况,一边是危如累卵一边是人才凋敝,双方都不禁有些心下凄然。餐毕,一个小道姑领着郭芙去了客房,说是客房,其实是一个独立小院,池塘假山,庭前花草,若不是此时秋意萧索,应当是景致相当宜人。郭芙想杨过与全真教素有嫌隙,想来必是只在山下落脚了。


她略作收拾就走出了房间,在院中的小亭子里坐下,此时天边挂着缺了角的弦月,秋风瑟瑟卷起落叶纷纷,已然打扫过的青石地板上很快又是枯叶满地,支离萧索。郭芙又想到邱真人,她很难将这个曾经泰山北斗般坐镇一方的武林耆宿与如今这病骨难支气息奄奄的老人想到一起,她见惯了战场无情马革裹尸,如今却对着一个老人的自然消亡唏嘘不已,她想她那如山一般坚毅沉厚的父亲,她那如水一般澄明洞慧的母亲是不是也会有这样气若游丝行将就木的一天,又或许伴随着宋室的摇摇欲坠,他们甚至都不会有这样的一天,想及此处,她不禁悲从中来,暗自垂泪。


她又想到,她的杨哥哥,那个如杂草般不管在哪里都能野蛮生长,直至长成一颗参天大树般的杨哥哥是不是也会有这样的一天呢,而她是不是也是呢…今朝倚门嗅青梅,他日泉下泥销骨…这三十年的时光,回想起来亦不过是如电光火石白驹过隙一般啊…


郭芙有些木然的望着夜空,忽见一片柔软绯红的叶片落下,而后是更多的绯红,纷纷扬扬好似下雨一般,她两步迈出亭子,伸出手来,一片娇柔的月季花瓣就落在她的掌心,她忙向四周望去,却只见月色横空,深林流影,哪又有得半个人影。


她破涕为笑,做甚伤春悲秋?爹妈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纵是有一日舍生取义亦是慷慨豪情,快意凌云!她郭芙一身骨血受之父母,出生入死一路相陪便好!人生苦短,既是苦短,又怎能再负光阴呢!


第二天郭芙拜别了邱真人,便下山向襄阳而去,她已将父母吩咐的事情办妥,便也放慢了脚步,在去晋阳的路上她只能在途中挑选好一些的客店酒肆,此时却会刻意去往沿路城镇中的一些知名字号,此行她虽带足了盘缠,但也经不起双人份的加大花销,所以家中给的银钱是早已花完了的,她现在用的可都是自己的私房钱,她郭大小姐自己的钱,当然是郭大小姐她自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


就这样一路吃最好的喝最好的,住最好客栈的最好房间,走了近二十余日终于遥遥望到了襄阳的城门,郭芙在一处林子边停了马,在路边等待了一会,便见到林子深处一个蓝衫男子纵马而来,蹄声轻快,那男子的身影越来越近,阳光透过秋日稀疏的树叶洒落在他身上,他神采飞扬,脸上没有了先前的苍白憔悴,更显得目若朗星英气逼人。郭芙心中甚为满意,脸上的笑意也越来越深,这杨大侠果然圆润精神了不少,她郭大小姐的钱可算没白花。


杨过见郭芙的身影越来越近,她今天穿了件淡红的衫子,外套一件绛色貂绒马夹,腰如束素,面若桃花,只是往林子边这么一站,那里就仿佛莺飞草长,春意盎然起来。


杨过下了马来到郭芙身边,他这一路只能遥遥的看着她,人远天涯近,心在白云间,反而比从前更添缱绻眷慕,而此刻朝思暮想魂牵梦萦的人就在眼前,他一丝一毫都不想错过。


郭芙被杨过直勾勾的看得低下头去,“杨大哥,多谢你一路相送。”


杨过嘴角噙笑,“明明是芙妹好吃好喝一路将我养着,怎么反倒谢起我来?我啊,如今欠了芙妹的债,以后定当一点一点慢慢的还。”


郭芙脸一红,回道:“你可不欠我什么,我就是自己爱花钱罢了。”


“你爱花钱,我爱还债,又有什么不好?只是…我现在只能将你送到这了,芙妹,待十六年之约期满,不管怎样我都会回到襄阳,以后你在哪里我就在哪里,再也不离开了。”


郭芙眼波流转,沉吟半晌,就将攥着的手一翻,在杨过面前摊开,上面是一块镶金的羊脂玉佩,那玉佩沾染了人气,更显得莹润灵动,好似掌心上停一轮皎皎溶溶的小月亮,“你将它收着吧。”郭芙说道。


杨过适才飞扬的神色瞬间就暗淡下来,他心中一阵钝痛,嘴角嗫嚅,终是问道:“你…你不喜欢它吗?”他这一路想送给郭芙的又何止是一枚玉佩,但他知道她不会随意收他的东西,才只挑挑拣拣选了它。


郭芙看见杨过一下子就蔫了似的黯然神伤,心中又是怜惜又是好笑,她想原来这个杨大侠竟是个大笨蛋,那就再逗他一逗,她藏起笑容,正色道:“快伸出手来。”


杨过的手攥了攥,迟疑了片刻,还是缓缓的摊开在郭芙面前。


郭芙看着杨过这不情不愿又不得不照做的样子,心道:啊呀,原来不只杨大侠是个大笨蛋,我自己也是个大笨蛋,怎么直到了今天才发现这个自小就飞扬跋扈自以为是的杨大侠竟然是这么好欺负的呢?


郭芙忍着笑将那枚玉佩轻轻放进杨过的掌心,她看着杨过,眼波盈盈,目光柔腻:“你把它收好,若下次你再将它送我,我就…再也不还给你了。”


杨过只觉得脑中一热,“芙妹,你…你…”,他其实没想着要说什么,一半的心思全然不受控制的要将郭芙拉进怀中,亲吻她,索取她,直至将她完全揉进自己的身体里,让她也如他一般忘情欢喜,而另一半的心思却只能将这些念头生生忍住把他自己定在原地。


郭芙见杨过喉结微动,目光越发灼热起来,好似下一秒就要将她生吃了一般,她纤长的睫毛微微闪动,脸上现出一抹玫瑰色的红晕,她飞快的瞪了杨过一眼,“你什么你,我该回去了,你…也该走了…”


杨过似没听到一样,还是那般站在她离一步远的地方。


“杨大哥…你送了我这么久,这次就让我看着你离开吧…”


杨过的眼神动了动,“好,你说什么都好。”他将掌心的玉佩仔细贴身收好,对郭芙温柔一笑,“芙妹,你看着我,看我怎样离去,他日就当怎样归来。”


杨过翻身上了马,又深深看了郭芙一眼,便也不再回头,向着树林深处而去。


郭芙望着那一抹蓝衫的身影渐行渐远,直至最后消失在树林深处一点都看不到了,她又站了一会,便也转身上了马,一扬鞭向着襄阳绝尘而去了。





…………………………………………………………………………………


这篇小短文到这里也基本结束了,如果要说后续的话,可以接《梦》的江湖传言,但其中龙女和襄儿的部分会改动,因为这里的杨过不会到崖底,十六年之约他没见着人,自然就往襄阳追芙妹去了,姑姑大概是能在湖底长命百岁了😂,而襄儿应该会见到以自己新任姐夫名义出现的杨过,就算是一见倾心,也只能到此为止了,也不知道时间长了看着自己新姐夫对着姐姐那不值钱的样子,会不会更觉古怪🤪,反而在心里扣上几分。


结婚的话可以接《雨过芙蓉》的终成眷属,但这里的过芙不用避嫌跑到桃花岛了,他们可以光明正大的在襄阳成亲。


这几篇过芙文的内核算比较一致,一些相近的部分不再重复写了,就省事的排列组合一下吧☺️。


评论(23)

热度(180)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